close

我是最近才看金陵十三釵這部片子,
.
以前它宣傳在打時,我沒有特別想看,
.
直到真得看時,
.
剛開始的畫面一出現,到處都是屍體,破碎的建築,不停響起的槍聲,
.
我就一直跟魂們說"不要投胎到這種時空,要選擇性的投胎,有智慧的投胎,不要投胎到這種時空,不要投胎到有戰爭的地方..."
.
當國軍與日軍相戰的畫面出現時,
.
我就一直跟魂們說"不要當軍人,當軍人造下的殺業很重,不要當軍人,不要過那種總是拿槍炮戰爭、殺人....的角色,我們不要當軍人,一定要好好去修行,不要去當軍人...."
.
看到日軍為滿足肉慾而四處姦殺婦女,連女性屍體都不放過,
.
看到他們興奮的發現女學生後,
.
追逐撕破她們的衣服,不管她們的恐懼和掙扎,
.
我想到為滿足肉慾的人,完全無理智可言,
.
也不會把對方看成是人,而只是把對方當做可以讓自己爽快的工具,
.
用過就丟,絲毫不會考慮對方的感受,
.
一切都以滿足自己為主,
.
不會有什麼因果觀,
.
不會有什麼對錯觀,
.
因為自己最大。
.
整部影片中,
.
讓自己最有感的是,風塵女們要代替女學們生赴約時,她們彼此說話的畫面,
.
有一位風塵女摸著一位女學生的頭說"...小妹妹記得還給我,姐姐還要拿這錢贖身呢?(拿起一個錢袋,束起袋口,交給女學生)"
.
明知交托了,就可能再也回不來了,所以這錢該如何還,這情又該如何還?
.
雙方互看,都各含著淚,女學生說:姐姐對不起。
.
(因為風塵女代替女學生赴約,等於跟赴死一樣。)
.
風塵女說:替姐姐好好活。
.
(讓我想到,是不是也有人曾像這般交托過我事或是物品,所以,才覺得第一次看時,這畫面頗有感覺....但再重覆看第二次這段畫面時,感覺就沒那麼深(因為看時的魂不同??))
.
看完後,會覺得,
.
千萬不要投胎到這種時空,在這種時空很多時候都有很多不得以的事,
.
大多數都是弱勢,生活中都是恐懼、逃、和被死亡逼進.
.
而影片中,我原以為日軍中的長谷川是好人,
.
但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
.
沒有那麼絕對,
.
他是軍人,軍人有著不能違令的使命,
.
有著一切以上司為主的"必須聽話和聽命令的系統"
.
他給女學生們的保護,看到最後,也只是一個用了心機做的事和行為,
.
(這讓我想到我在日本時空的魂都是不太好的...不是軍人,就是沒有修行觀的妖怪、鬼...)
.
生命雖是平等,但在現實世界中,風塵女代替女學生去赴約看似有情義,
.
但我仍覺得女學生們是自私的,
.
因為自己的活是要犧牲別人的命換來的(即使這是對方願意),
.
所以,是風塵女們以前曾欠過女學生們什麼?才會要這樣用命還呢?
.
戰亂中,無一處是能讓人安心的地方,
.
魂們,別去那種地方,別演那的角色,
.
那些地方一點都不有趣,一點都無法好好修行,別去,別去那喔!!!

yulin小手記~看金陵十三釵時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