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心不可得,眾生心不可得

眾生的心是多變的,今天他覺得跟誰是一夥就跟誰要好,明天誰講了他不中聽的話,就又跟誰不好了,我相信很多人都發生過類似的情事,而且在發生的當下會覺得很沮喪,甚至會對人性產生質疑;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呢?這是因為我們不夠了解,不了解眾生的心本來就是這樣。

你想想一個連自己的心都無法掌握,下一秒是否會變連他自己都不能了解的,這就是眾生,這就是眾生的心,我們還想奢望這樣的心永恆不變你想想有可能嗎?

眾生的心隨時都有可能改變,所以人與人之間的情誼,不用看得太重,反而要看開,度量就是從就些事情中看開之後慢慢得來的,老師曾說過度量大的人是比較有福報的,其實真的是這樣,有量才有福,因為有度量的人心中才有多餘的空間去乘載更多的福氣,而心量狹小的人內心都被自己的比較不滿塞滿了,哪裡還有剩餘的空間去乘載福氣呢。

所以事情發生的當下,要論個誰對誰錯爭個你死我活其實是不智的,因為這樣的行為無疑是把自己丟入一團泥沼裡跟他們一起瞎攪和,只會把自己弄得更髒更黑,跟眾生爭論是不會有結果的,因為每個人都會為了自己的立場去做護衛,就好比一群瞎子爭論這個寶石是紅是綠的道理是一樣的,看不到自己的就是眾生,所以就算爭贏了你也只是眾生當中的一員而已;這種時候跳脫出來不讓自己繼續陷入反而是比較有智慧的。

這時候也別妄想猜測別人的心思,這種事情其實是一件很累人的事,這樣的事我也曾經做過,可是後來發覺是浪費力氣而且常常會猜錯反而後悔,我們要做的,應該是要先把自己的心安頓好,讓自己的心先不受影響,之後再來冷靜看待,從這件事情中反省別人眼中所不知道的自己,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而不是向外攀緣及時想辯駁,所以,如果這種時候連自己的心都沒辦法安頓好,只會讓自己更亂更糟糕而已。

以前我都聽不懂老師所說的話,現在有一點了解了,老師說過要先徹底了解自己的心,才有可能了解別人的心,要先徹底了悟自己的內心,自然而然就能了悟對方的內心在想什麼。所以遇到事情卡住的時候,可以轉個念頭,並要體認到一點,眾生的心就是這麼樣的多變,不用太在意,所以也不用太責怪對方,反而要包容,因為我也是眾生中的一員,有缺失才會在這裡共修,共同磨練。

所以遇到事情的時候,可以選擇捲入也可以選擇跳脫,可以選擇鑽牛角尖也可以選擇轉念,可以選擇辯駁,也可以選擇包容,這都在一念之間,端看你是不是有智慧去使用,有度量去承受而已,佛與魔都在一念之間而已,不是嗎。

以下引用一段我們祖師講過的一段話,我覺得還蠻受用的,分享給大家。

「一個人曾經對你做過一件好事、一百件壞事,你要記住那一件好事,忘記那一百件壞事,這就是菩薩的心量。」

希望大家能學習菩薩的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