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 正 智 聊 天

 

玫 玲

 

 

 

  

 

在接觸新時代思潮中,有一冊厚書「寶瓶同謀」,論及新時代運動與寶瓶座時代的關係及實踐內容,請正智談一談這方面的觀察所得。

 

 

 

「寶瓶座時代」一詞其實源自於占星學用語。靈性成長與我們身處於哪個時代的關係並不大,即使大環境比較有利於靈性成長,那並不表示個人不需要主動地提昇自己的頻率層次。

 

 

 

許多新時代人希望透過占星學或者物質科學的方法來達到開悟的效果,前者不斷地想要結合星座理論與靈性成長的精神意義,後者則希冀藉由儀器調整人類的腦波到達某種頻率而使得全體人類得以開悟。可是非常值得我們小心的是,前者很容易讓我們誤以為「宿命」是天經地義的,而後者則會讓可貴的自由意志消失。

 

 

 

像物理學一樣,占星學做為一門「觀察」的學問很有趣,但是若以為占星理論就是一切事物的成因,那就是倒因為果了。

 

 

 

另外一方面,科學開悟派意圖以儀器製造「生物反饋」的效果以使人類處在「開悟」的頻率上,那就像是不管個人的自由意志為何,強迫每個人接受單一的指令一樣。缺乏了自由意志,即使每個人的腦波都處在α波的狀態,那又如何?那不過是一大群「聽話」的綿羊而已。一群聽話的綿羊是開悟的嗎?

 

 

 

「寶瓶同謀」是本非常好的書,它的可貴處在於不落入占星派與科學開悟派所常常犯的「他控」的毛病,而是理性地談論事情,特別是社會整體的轉化。理性與感性是兩個很容易被誤解的名詞,這兩者並不相對。理性指的是,行事與思考都有理由(感受或感覺當然也是理由之一);感性則是行事與思考的理由主要依循感覺(我說的是感覺,而不是情緒)。大多數人誤以為它們兩者相對,這是觀察不清所造成的誤解。

 

 

 

我傾向認為「新時代」是個人性的歷程而不是群體性的歷史時期。當個人的開悟狀態到達了與源頭合一的時候,這個人就進入了其生命過程的「新時代」了。沒有歷史上的新時代時期,當然,除非流行文化給它一個。

 

 

 

這讓我想起藝術史上的「後現代」一詞。你知道嗎?這個名詞真的讓我很想發笑!因為「現代」居然成了歷史的某個時期了,然後為了指涉「現代」之後的時代,流行文化居然「發明」了「後現代」,哈!如果真的有個時期被定名為「新時代」,我看大家得要稱呼「新時代」之後的時期為「後新時代」了!你說是不是很有趣呢?

 

 

 

不要期望有個歷史上的新時代產生,因為這樣的期望會讓你期待「一百隻猴子的效應」,你會期待全體人類所營造的心靈環境自動地解除你個人的心靈困境。那是沒有用的,因為就像是科學開悟派所致力追求的效果,那只是改變了社會的心靈氣候,使你更加舒適而已,你的靈性程度並沒有什麼提昇。

 

 

 

在全亮的房間中,個人小小的黑暗是看不見的,那與濫竽充數又有什麼差別呢?

 

 

 

正智,關於「生物反饋」和「他控」兩個詞語,我似懂非懂,能不能請你多說一些? 

 

 

 

「生物反饋」(biological
feedback
)的意思是將生物視為機械體,該機械體可由外界的刺激(亦即反饋)產生行為。舉例來說,電腦就是個反饋的機器,我們打字,電腦接收到刺激之後,回應在螢幕上。再舉個例子,我聽到有人罵我是王八蛋,不由分說,馬上出拳打人,這就是反饋,換句話說,這就是制約。

 

 

 

許多人的「沒辦法,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其實就是反饋作用,這就是昏睡的狀態。而這種被他人行為控制的狀態,就是他控(這不是專有名詞)。

 

 

 

科學的基礎是唯物的,許多生物科學家視生物為機器,生態系不過是機器之間的互動情節罷了,也因此他們試圖用他控的手段創造理想國。

 

 

 

這麼說來,用比較通俗的說法,「生物反饋」其實就是反射動作,不限於生理的反射動作,也包括心理的反射思維。而「他控」,不見得是被他人的行為控制,而是被自己的信念所制約。因為,別人不見得要來控制我。

 

 

 

另起一個話題:這該算是文壇「盛事」吧!某著名詩人、作家兼藝術講師「出櫃」了!在他出版的新書中,款款訴說對自己愛人同志的溫婉深情,極纏綿、極細膩,一如詩人原本的文風。當年我只看出詩人的憂傷具有高品質,今日恍然,原來,有龐然的愛慾被制約在傳統道德與社會規範之下。我感受到他靈魂中的溫柔面向,頗有女性風。

 

 

 

女性風?那是什麼呢?靈魂是沒有性別的,因此不論是同性戀或者是異性戀,全都止於肉體層次。試想,你與你的情人,上一世可能是父子,下輩子可能是妯娌,那些纏綿情感與社會規範的衝突其實是沒有什麼好談的。

 

 

 

既然靈魂沒有性別,那麼何謂女性風?不不不,靈魂中的溫柔面向不是女性風,那只是靈魂屬性的其中一項而已。

 

 

 

正智,問題在於我們的社會,大多數人是這麼被制約的-男陽剛、女陰柔。也因此「娘娘腔」是對具有較多女性特質的男人的批判,而「女強人」一詞表面上是恭維,又不免帶有不以為然的心態在。如此的集體意識,造成大部分的男人不敢溫柔,女人不敢能幹。社會充斥著大男人與小女子。你說這該如何是好?

 

 

 

如何是好?是什麼就是什麼,不是什麼就不是什麼。「誰教你要聽話?」

 

 

 

你不是人,我這麼說你夠清楚了嗎?

 

 

 

高靈克里昂有一本書的書名很有趣,叫做「不要以人類的方式思考」。你是靈魂,你是能量,你是神。人只是你的小小肉體的形式而已,你何苦如此自限、又如此自殘呢?

 

 

 

你不是本省人或外省人;你不是台灣人或中國人;你不是民進黨或新黨;你不是國民黨或共產黨;你不是東方人或西方人;你不屬於這個種族或那個種族。換句話說,要清楚你根本不是人,不要以人類的方式思考。

 

 

 

我再說一次,不要以人類的方式思考。

 

 

 

正智,你的表達,背後有深意在,關於不要以人類的方式思考,你還有沒有其它要補充說明的?

 

 

 

Oh! 有的。就是「不要以人類的方式思考」。哈!

 

當你面對人類社會的時候,不要以為自己是人類。事實上你並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