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8.22

修行程度好壞差異在哪?


看完昭麟寫的時間的寬度跟近期因為辦喪事又要進出靈骨塔的感觸。看見經猛念,眾生鬼一隻都沒送走的那些和尚們都沒偷懶,但納悶的是滿寶塔都是鬼。到底鬼為 何不走?有些是往生者的平性魂,動物靈居多,有些是沒有神佛觀念,不信神佛者,有些是陰間上來找麻煩的冤親債主跟自己沒修的惡靈魂,等等。


從這些看不見自己究竟有沒有能力送鬼也不知道的和尚身上去延伸出修行的程度,包括學生們的學習認知的方式,我發現 更多的是,認為上師該替他的程度負責,所以內觀跟檢查他的空性都是上師的事,這樣強迫上師進步的人,竟然佔超過半數,都是上師覺得他時間到了,怎麼總平行 魂的統合還沒出來,就得花費能場去替他追問題魂,因為如果上師不替他追,他自己也不會積極去追,我最近看見那些和尚的程度,突然發現這點,他們的程度不 好,也是因為這樣造成。


昨天荷雨在內觀自己究竟有沒有魂真的來把鄭庭的問題魂的檔都丟進鄭庭身上時,我發現他的問題魂根本在惡搞他自己。這些問題魂他問的是我,並非當事者鄭庭。我心想,我如果每個學生都不內觀,問題魂都要丟到我這裡,這樣我平時也忙死了。他們該內觀時都去玩耍,讓老師替他們內觀,然後等他半個月後來上課,老師還得記住他的事。這種方式怎麼可能修得好?


雖然一切是因為荷雨覺得不想跟鄭庭這種只愛講客套話,不愛也不會做內觀的人交涉。但是當你在前進時,心量如果目前只有這樣,我也只能說,你先放下這件事 吧!什麼都要等老師幫助的人,我想他也不會著急於檔案沒處理。荷雨自己現在能內觀到他是心量不夠的問題。這算進步。但心理替鄭庭著急時,做出來的夢竟是老 師的魂去逼迫他幫助鄭庭,讓他很煩。
好笑的是我們倆的心性是這種沒錯,追問題檔很急。但是老師的肉體沒辦法分身去管假期接近尾聲,內觀沒有想做的鄭庭阿。因此這個夢境,可能是荷雨自己的逼 迫。我昨天要他放下。因為如果鄭庭不急,你也不必在夢境中逼自己要瞬間產生這個心量去逼他。人生很短,程度沒跟上是他的事,他的魂會慢慢跟上。有些人一天 到晚只關注美食或化妝品,他們只想活在這裡,貪一點享受或他人的讚嘆不已,那也是他的問題魂的事。我們都得好好面對自己。想面對的時候再面對。心量的功課 是皇帝不急,何必急死太監。這也是我的功課。讓我們都放下對他人的內觀。


看得到還是不急,很多學生也做不到,我還是覺得你們很棒的是知道自己肉體時間短暫,程度要快上去加速度。


程度的好壞,懂的人才會急,還在末端的學生,哪來急這件事,程度是他平性魂的總和的加減。心量也是。如果我們可以內觀,我們慶幸自己的程度就好。心的位置往內再闊大才是更好的選擇。至於別人,就算了。那真的不是該注意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