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我看到了一個情緒

看不到以前的我,不知道是怎樣亂說話屈解這人的意思

這人一直以來只會抱怨

說的話幾乎是負面的居多

對人對事都先想壞的

這人對修行很熱衷

但一路來我看也沒修到什麼東西

只不過去吸取知識而已

根本沒用在身上

脾氣無法控制

⋯⋯ 老愛說內觀修行的大道理

我慚悔我之前是怎樣對待這個人的?

所以我現在要承受這個相對的情況

 

如果,只以這個現今能看到的實相來說

我們常看到一堆勵志的話

抱怨解決不了問題,找出問題的根源去想辦法解決才是對策

漫罵批評一點用處也沒有,只會讓聽的人覺得你也不過如此而已

包括自己是爸媽了,我認為孩子過了三歲

你動手才教的動他,那請自我檢討三歲前你如何教育養育的

動手就是不對,除了法律,就算是孩子的爸媽

你要做的是如何解決問題

打完你的孩子事情並沒有因此就改變了

------------------------以上心得筆記by高笙凡更多

 

茜茜回應:

這是我看過笙凡寫的文章中最有洞察力的一篇

我時常告訴諸位!修行是看見自己的一切!看見反作用力跟別人和自己相處上的業因!

如果一個人吃素!到處聽法聽經!聽了一輩子!他也到處說道理給他人聽!到處做義工!但是他對自己的業因毫無內觀能力!脾氣也時常失控發作!

我們可以知道他的業因一定很深厚!

如果這個人剛好是你的親人!是你的好友或家庭成員!

我們應該要思索的是我們跟這個人的業因是什麼?透過這個人我們要成長被教育的是什麼?

更應該要知道不管他信什麼法?他沒有回歸到自己本身的業因上做修正!他都不算在對的修行道路上!他頂多是愛讀佛法或者在修人間福報!來世福報!

不算是正確的在做對的修行與調整!

或者說他的冤親不給他修!就算他讀了再多佛法!他的冤親依舊在他身上搗亂!而他又無法有足夠的懺悔心跟空性!去看到這一切的情緒反應!都不是真正的他!

這世間哪有真實的情緒?那些情緒?也只不過是你看不見業因的反饋物罷了!

這世間的一切成果都是因的呈現!不是必然!是一種假相物!

只要你空性到位!人清醒過來!會知道那個情緒是程式上的錯誤!是基因上隨著時代必需被修正的位置!沒有什麼叫絕對的性格!換一個魂魄換一個行運!一切就變了!

所謂的性格!也只不過是你對自我的成因無知的認定物!當空性進入你會發現一切是浮動的!

沒有絕對值!只有你的慣性去創造的累世中的選擇!而選擇不斷的重覆後才變成所謂性格!

看著這一切的改變!你會發現空性越高的人!可調性越高!越來越像一杯清水!甚至像一個空杯!

看著所有事物的進進出出!而沒有任何好壞!對錯!成敗!那個當下的情緒!不會停留太久!也不至於失控!或者不知成因而憤恨!

這樣才是真正的修道!

這是我們該追求的境界!請看著你身邊的道友!不管他修什麼道!他都應該往自身知道那個微細的妙處!而解掉那個因果!

因果沒了!情緒自然瓦解!世間一切都該是南柯一夢的了然微笑!

願大家明白這個差別!

 15.修道必須能解業因才是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