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賴佩霞老師

常有人問:「佩霞,你所說的『心靈』意指什麼?」藉此機會,分享一下,我在心靈成長上的體悟。

美國名主持人Oprah歐普拉曾經提到,一九九五年當她第一次在電視節目裡談到「spiritual」(靈性)時,觀眾一片沈寂,大家都不明白指的是宗教上的神祕體驗,或是聖經所說的靈魂。尤其對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更是無法取得共鳴。後來,隔閡太大,節目馬上更換議題。然而,近年來,透過各方媒體的倡導,「心靈成長」已經開始慢慢被大眾理解。

小時候,母親常帶我到寺廟拜拜,看著媽媽祈求內心平安的樣子,我也隨之安靜了下來。四、五歲,母親讓我讀天主教《道明外僑學校》幼稚園,每天也都會到教堂祈禱。有一幕,我記憶猶新。傍晚,夕陽餘暉,跟著媽媽,我站在海邊的一座小廟前。九歲的我,心裡一陣觸動,開口對神說:「請幫助我,長大後,我要為台灣貢獻心力。」現在想想,當時因年紀太小,不懂台灣以外還有全球,否則規劃的藍圖一定不只限於此。

那一刻,我深切體驗一分對「人」巨大的愛,還有對「生命」的承諾。我深信,這樣的祈禱,在每個人的心裡一定都出現過。

這分渴望貢獻的心,就是心靈成長的基礎。人心需要成長,才能貢獻出最好的品質,否則,給世界的反而是災難,不是嗎?

我們都想為所愛的人奉獻心力,從父母、家人、朋友到世界,這是每個人內心最深切的渴望。但礙於人性的制約,在付出的過程,又難免面臨心性上的拉扯與不甘心。我們渴望愛人,但又苦於沒有能力愛。這才是人最痛苦的地方。

我們都想要離開受制的心性。無論有無宗教信仰,沒有任何人希望耗費心力繼續在痛苦中打滾,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快樂與祥和的人生。

心靈成長對我而言,就是從冷漠、羞愧、自責等負面情緒提升到愛、喜悅、開悟的心性成長。除非你歷經它,否則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愛有多寬廣。何不放手一博?愛,永無止境,開悟,沒有極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