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不靠運氣 吳淡如

BAZAAR(2011-02-09)


 

吳淡如曾寫過一句話:「沒有一種幸福的背後,不站著一個曾經咬緊牙根的堅定靈魂。」這句話寫得不是別人,正是她自己。很多作者都能用文字感動人,然而,能在真實人生裡用努力與勇氣驗證自己寫下的真理,才是吳淡如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一定有人跟我一樣,向來不喜歡看兩性或勵志題材的書籍,因為覺得無論在人生路上遇上什麼樣的難題,每個人碰上的情境都必定會有程度上的不同,你很難用同一套理論方法套用在所有人身上,告訴他們跟著照作就絕對可以解決問題。再者,很會寫兩性題材的作家,難道他們自己私底下的家庭或感情生活就見得維持得很完美嗎?就好像很多心理醫生雖然擅長鼓勵病患走出陰霾,自己卻往往是最想不開跳不出的那個。那些看似理想崇高、煞有道理的書上理論,說起來也許容易,但真能做到的又有幾個?

然而這次採訪吳淡如,反倒讓我對這件事的看法,徹底改觀。在採訪過後,我又再次細讀過她的部分文章,我深刻地知道,她並非一個冷眼旁觀的理論家,她不僅書寫著自我真實人生經驗的體悟,也實實在在地是一個實踐者。

今年知名美妝品牌資生堂將吳淡如列為40歲世代女性的代表人物,我想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於,她是一個很清楚自己是什麼、要什麼,而且有勇氣毅力去實現的人。看著她今天的成就,很少人記得,吳淡如寫的頭八本書並不賣座,是不被挫折打敗的堅持努力,才讓她有今天暢銷作家的頭銜;即使作品再受歡迎,她也沒有把作家當作唯一職業,早年她一邊寫書一邊作編輯、記者,後來她則是一邊寫書一邊當主持人;而一開始受邀跨入主持領域,身旁朋友奉勸她:「你已經是一個快要竄出頭的作家,出來拋頭露面會失去神祕感。」但她秉著冒險求知的精神,從自己負責寫腳本、做企劃開始,慢慢做到現在的資深主持人。





試著從負面事件中看到它的好處



不得不承認,她確實比很多藝文作家來得精實很多,從20多歲出道開始,到現在已逾20年,每年平均出3本書,被出版業封為台灣產量作多的作家,即使後來當上主持人,也從來不拖稿,可以說是出版社的優良模範生。不過,她雖凡事盡力達到最好,但她也絕非所謂的乖寶寶,看似溫和柔順的外型下其實有著反骨個性的強悍靈魂,她說:「雖然我做了很多事,但是也有很多事我是不會做的喔,我從不擦地板、不洗碗,這種瑣事,我寧願花錢請有專業的人來做,所以我雖然很忙,但我沒有很累,因為我只做我要做的事情。」

並不像傳統婦女下意識總掙脫不了「哪些事情如果自己沒做到,是否就意味著自己不夠賢慧」的框架,吳淡如表示自己並不是那種會被世俗的邏輯標準牽著鼻子走的人,她很有自信地告訴我:「雖然我的小孩,並不是每一片尿布都是我幫她換的,但是我知道我會為她做更好的那個部份,至少我會示範如何做一個勇敢、堅強、獨立的女性,媽媽其實可以示範很多事情。」

穩定的出書頻率、穩定的節目主持,讓我們誤以為她一直過著平穩順遂的生活,事實上並非如此,吳淡如形容自己的人生幾乎是每三年就有一個大波折,「我的人生跟別人比起來絲毫不順遂呀,我看了很多的生離死別,14歲就離開宜蘭自己一個人獨立生活,但是我很知道,為什麼人會有自信,是因為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是我很努力掙來的,當然順遂也有順遂的地方,但絕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于美人曾公開表示很少聽到吳淡如唉唉叫,吳淡如自己也說:「我是一個打落牙齒和血吞的人,我不喜歡訴苦,我也不太回味。任何一個負面事件,我都會試著從中去看到它的好處,這是我性格中比較強韌的一點。」

就像兩年前生女兒時所經歷的苦難與打擊,她也看得淡然,絲毫不自怨自艾,「我只想做一個有勇氣又有行動力的人,我每天都只想,我可以做到什麼?」就像30歲時,吳淡如就告訴自己「每年都一定要學一樣新東西」,在密集出書、嘗試主持人工作的行程中,吳淡如學過潛水、陶藝、甚至還上過兩年的攝影學院,「只不過是EMBA有一個正式的學位而已。」除此之外,「每年我也會安排自己至少要去一個我沒有去過的國家」,到現在,去過的國家已經不勝枚舉,不提國人旅遊常去的歐美澳,北非、俄羅斯、南極她都曾經造訪,甚至是內戰時期的埃及,她也毫不畏懼照樣前往。

你很難想像,她怎麼能挪出空檔,同時間完成這麼多事?我想起她很久以前曾在某次媒體訪談中提到早逝的弟弟所說過的話:「沒有過完的人生,我其實是加倍地在幫他過下去,他沒有看過的東西、到過的地方,我也在加倍地幫他看。我開始發現人有無限可能,我不是只能做這些事情。」


美是溫暖、正面、樂觀的人格特質


現在的吳淡如,一邊主持、帶孩子,一邊也在上日文課,她說:「這對我來說,就像是在上才藝班,而且也可以去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像唸EMBA我就認識了很多白手起家的朋友,都是一群樂觀進取的人,自己的人生全是自己努力掙來的人,他們的人生經驗很值得分享,我喜歡跟這樣的人相處。」

訪問的最後我問她,身為作家、也身為女人,你怎麼看待外在的美醜、面對青春的消逝?吳淡如並沒有丟給我那種「外在一點都不重要」的陳腐答案,她誠實地剖析:「你沒發現嗎?一醜一肥,大家就會覺得你什麼都沒做好、你過得很慘;但你只要一瘦一美,就算你過得很慘,別人也都會覺得,你看他維持得好好的,生活應該過得很如意。老而美或老而醜,你可以選擇老而美,但是青春是永遠沒辦法補足的,你不能在老的時候,還想選擇年輕又美,那是謊言。」吳淡如並不否定外在的價值,該維持的她也不會少做,不過最終,想像奧黛麗赫本那樣,老了仍舊氣質美麗,還是必須得靠內在無形的魅力。

正當我以為她要像大多人一樣再度搬出「多看書才能培養內在美」這種老套說詞的時候,她反倒出乎意料地告訴我:「不過內在並不是你去唸個幾個學位就可以了,我也看過自認為有知識,但老了之後很醜的,內在也許跟讀書有一點關係,但我想最主要的,應該還是溫暖、正面、樂觀的人格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