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22

替別人幸福的能力
很多人說,我自己都不幸福了,怎麼還有能力替別人幸福,但我最近在看達人秀時,最常感受到的是你有沒有辦法為別人的自我肯定喝采,看見別人得到夢想中的光環時也不忌妒?
我想能做得到的人比較幸福,因為那是一種更高潔的人品。當看見快樂的人,我們總想親近他分享他的喜悅,而面對哀傷的人,我們能分辯自己的幸運而惜福,更能悲憫對方的處境,這些都相當難得。
能時時刻刻覺察自己古怪的感受跟情緒來源是一種醒覺的能力,大部分的人不見得擁有這種能力,不管能不能讀檔,這種能力能很快幫助自己找到對的位置定位。
不知為何,蔚然每次見我替別人承擔責任時,都覺得你也太辛苦了!
這些話就跟他當正神官職時,總覺得自己太辛苦是同一種情緒?!
我們追求不到的,恐怕往往是我們不願意負擔的責任,我推測是這樣,而每個人不想承擔的可能不見得相同,例如,想得到更多人的喜愛,那是得真心付出時間去關心對方,我們最喜愛的人,恐怕也是在我們身上付出最多關心的人,雖然是相對論,但我們心裡都有一把尺,知道誰是真正關心我們,誰不是,誰又能懂得我們比較多的感受?
這些都是透過學習可以得到,於是我們一直深感孤獨的人,也可能是從來不管他人處境的人,因為沒有參與,哪來的體驗對方?
妒忌與羨慕更多的是伴隨缺乏幸福感與不能為他人感受幸福的人的生命中,是一種長期匱乏導致,願大家都能遠離這樣的處境。那就好好培養為他人感受幸福的能力吧?那是更大的生存價值,在我眼中是這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