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煉大腦,一輩子的功課

閻紫宸醫師(林口長庚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

林肯曾經說過「四十歲以下的容貌或許是父母的責任,但是過了四十歲以後可就是自己的責任了」,這句話和我們老祖宗告訴我們「相由心生」不謀而合。

就我長時間從事臨床和研究工作的經驗,覺得這些智慧語錄其實都是很有科學根據的,如同本書作者丹尼爾‧亞曼醫師所強調,腦部是全身的總司令部,指揮全身去執行各種行為,身體外在表現(例如:胖、瘦),其實是各種行為的果而不是因。

比方說,總司令部的作戰規畫是早睡早起,每天定時運動至少三十分鐘,每天定時定量並且少油少鹽,不暴飲暴食,餐餐維持七分飽,常保持開朗寬闊的心胸和助人為樂的情懷,對各種新奇事務樂於學習…這些都是老掉牙的話,幾乎人人都能朗朗上口,問題是為什麼要這麼做?

以及如何徹底執行,才能讓這些身體或心理所產生的行為模式,因為在身體上長時間的累積,自然而然浮現在容貌之上,就是本書作者要告訴我們的重點。

腦既然是全身的總司令部,如何保健以確保能夠發揮最大效益是一件絕不容忽視的事情。

對於丹尼爾‧亞曼醫師所強調的重點項目,我基本上十分贊同,在我行醫的過程中,也確實驗證了許多丹尼爾‧亞曼醫師的觀察,比方說人外在行為若是發生異常,病史是最重要的,許多不同的病因可以產生類似的臨床表徵,不可以將所有類似臨床表徵的病人等同對待;因此,在鑑別診斷或是要確定心中的診斷時,SPECT腦部掃描確實可以發揮相當的用途。

此外,我的好友趙安祥教授和賴瓊慧教授在著名的《Pain》雜誌發表針灸可以適度降低產痛,從而降低產痛所使用的麻醉藥物,我相信如果當時可以做SPECT腦部掃描,這些產婦的腦在某些特定區域的腦血流灌注在針灸前後一定有顯著差異。

我有一位長輩是大陸第一屆中國科學院院士,今年九十五歲,我前幾天去北京拜訪他,看到他仍然伏案幫研究生改文章,桌上堆放許多當期國際期刊,旁邊還開著電腦接收電子郵件,我深感欽佩。

他每日勤鍛鍊身體,桌球打到八十五歲才停止,目前自己推著菜藍,裡面裝滿了各種必要的東西,獨自一人在協和醫院走上走下。他鼓勵我無論何時都要為人生下一個階段準備、學習、奮鬥,並且創造自己在不同階段的人生價值,這樣的人生態度和本書不謀而合。

事實上,我也不是全然贊成丹尼爾‧亞曼醫師的說法,例如:他說桌球是世界上最棒的大腦運動,我覺得這個運動對上年紀的人來說過於激烈,我們的許多傳統運動像太極、氣功、拉筋、站樁…不但動作緩和,需要全身協調,在運動過程可以冥想(符合丹尼爾‧亞曼醫師的說法),同時,運動的強弱度可以自行調整,還可以在任何環境一人或多人進行。

像丹尼爾‧亞曼醫師反對睡午覺,因為會對失眠造成反效果,我覺得這樣說法也太以偏蓋全,重點應該是如何睡、睡多久。我雖然沒有睡午覺的習慣,也沒有睡午覺的時間,但是深信適度的午休會增進下午的工作效率。

最後,我以自身的經驗,說一個影響我終生的一堂課。我上高中第一堂生物課,教我們生物的王老師右手向敬學樓外的院子一指,告訴我們每一個人到最後和現在你們所看到的落葉沒有兩樣,都會便成碳、氫、氧、氮、硫、磷…但是,活著的時候可不一樣,生命的精采度可是掌握在你們自己的手中。

大家頭往上瞧,國父的模樣多麼讓人尊敬,你們到報張雜誌上隨便找一個你們認為十惡不赦的壞人,把國父的大頭照和你們認為十惡不赦壞人的大頭照放在書桌的左右邊,中間就放你們入學的大頭照,每年比一下,看看你們的大頭照比較往左邊靠,還是往右邊靠?@(待續)


摘編自 《大腦改造身材、打造健康:護膚、減肥、增強免疫力,都要從健腦開始!》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