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自作業 〜 自受報 〜  

自作業 〜 自受報 〜

 

從前印度的波斯匿王,有一天在睡覺的時候,聽到二個內官在爭論不休,各說各話。有一個內官說:「我之所以存活,都要感謝依靠大王的恩賜。」另一個則說:「我沒有什麼可依靠的,還是靠著自己的因果業力存活。」

 

 

國王聽了,認為那位依靠國王生存的內官比較知道感恩,覺得很欣慰,遂起了個念頭要好好犒賞他。國王便派了一個當值的人去對皇后說:「我待會兒會派一個人送東西過去,妳要好好重賞他錢財、衣服和珠寶。」然後找了那個依靠國王存活的內官,把自己喝了還賸的一些酒交給他,交代他轉呈給皇后。

 

 

那個人拿了酒才出門,卻流鼻血了,雖然心裡很想送到,卻也沒有辦法再往前走。他當時正好碰上那位依靠因果業力存活的內官,只好請他幫忙,把酒帶去,轉呈給皇后。皇后看到有人送東西過來,想到剛才國王交待的話,就賜給那個人錢財、衣服和珠寶。那個人領了這些賞賜,就回到國王面前。

 

 

國王看到這個人帶了皇后的賞賜回來,覺得很奇怪疑惑,就把那位依王而活的內官找來,問他:「我派你給夫人送東西過去,你怎麼沒有遵命行事?」那個人回答說:「大王!臣子拿了酒,才走出戶外,卻流鼻血,沒有辦法完成使命。只好請那一位內官幫忙,把大王交付的殘酒轉呈給皇后。」

 

 

國王聽了,不由得歎息說:「我現在才知道佛所說的話是真實的,自己造作的善惡業種,將來因緣會遇時,就會由自己來承受果報,這是任誰也沒辦法來搶奪的!」

 

《大寶積經》云:「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