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22

:: 為什麼看不到自己的問題? ::

想到同修之前問我一個問題
因為上課時, 老師有提到同修有些檔, 但同修無法理解/相信自己怎麼會是這個樣子

以前我也有相同的感受
會覺得這樣的我是真的嗎?
通常障礙是在, 我看不清楚我自己

舉例來說, 以前還沒修的時候
路邊有個跟我有緣的師父
他說我脾氣很壞
當時候我不這麼覺得
只覺得, 我對外人都很好, 後來知道這都是我裝出來的
而為什麼會知道我是裝出來的? 因為
(1) 我會感受到我內心的衝突. 如果我內外一致, 又何來衝突?
(2) 我對人還是會發憎恨心, 罵人是不給人留餘地的, 但是又只會在背後罵人,
搞得我覺得旁邊的人看我, 大概就是在看神經病

見微知著, 以及推果找因,
其實都是看到自己的方式
譬如說, 我罵人不留餘地, 這就表示, 我根本不是對人很好
我其實脾氣很壞

下一步, 就要去找檔
我是針對這個人特別有情緒的話, 會先去找共業檔
我如果是針對這個人的某個行為特別有情緒, 會先去找我的心性,
因為這代表, 我特別看不慣某種行為
不管在誰身上, 都是看不慣
當然, 檔是有很多種的

不過, 在看清楚自己的同時
以上說的界線是很模糊的
因為共業檔跟心性也是雞生蛋, 蛋生雞的邏輯
而我的重點還是會先放在心性上
原因是, 共業檔也是源自心性
心之所嚮, 能造善業, 亦能造惡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