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11

:: 內觀一隅 ::

我會用問"為什麼"來做內觀
為什麼我需要用這種方式來面對?
為什麼我會需要這樣做? (是在哪個空間有誰教我?)

<內觀到自己的習性>
這個方式是從上課時候學到的
我有偽善的狀況
這種偽善是為了要討好別人
做個很討喜的人
因為我怕不被喜歡
那時候上課,老師看到這個狀況
老師問我,妳為什麼需要偽善?
因為偽善可能是活在某個空間中被需要的一個東西
或是我希望扮演某個角色
找出來,改檔後人才變得比較正常

<內觀到自己的想法>
還有個例子是
去年11月剛轉調單位時
我發現目前的單位不會常加班
以前的單位需要經常加班
然後我居然一開始是覺得不用加班的單位不好
但後來我會想
為什麼我希望一直加班?
一直加班我會無法完成我的規劃(念咒, 進修等等)
然後我會想
我應該要去看到為什麼這個team的人不需要一直加班
是因為有什麼樣的做事方式?
是因為主管是怎麼的帶人方式?
所以這個team 不需要以一直加班的方式來呈現績效
而不就是因為我學不到或是沒機會學到這樣的方式
我才需要一直加班!?

其實,做內觀也可以訓練自己的論點轉移能力
運用內觀來調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