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生的煩惱永無止境。
今天我在頭七現場,小阿姨說,他有很多煩惱。已經兩年無法睡覺,要靠安眠藥。我告訴他,不要吃太多,會產生妄想症。他看見我手上的疤痕,還記得是他弄傷的。我看著煩不完的他說,沒關係。當時的他才念國小六年紀吧?過這麼久了,他還沒忘記年幼時的失誤。
眾生的煩惱由大到小,永無止境。人生的記憶如果每件事都要掛礙,那真是痛苦萬分。
還不如都用咒音忘記它。不修行的痛苦一定比修行者大很多倍,也更煩惱還多事,只是我們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忘記了別人。
去整脊時被師父說我是有求必應的好人三次。我心想那肯定是這位師父當十八羅漢時認識我的觀音或釋迦牟尼佛吧!
其實修越深越會發現,原來答應眾生越多請求越不是慈悲。只會讓他們越是陷入期待的痛苦中。最好什麼都別輕易答應,但這還真不容易。因為高度不同的時空中,你會發現眾生並無相對應的智慧,面對迷惑。
答應與不答應都會有無限的痛苦跟煩惱,可能還會被記恨著。
我真的非常喜歡我的學生們,因為累世的緣份,讓我面對你們的時候有著一種感恩,覺得能夠得到這麼有智慧的學生是難得的,今天念了一天的水懺文,想廻向給大家,希望你們的發心永不退轉,生生世世都當個脫離世俗的智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