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懷善念 陰曹贏官司
作者﹕楊紀代

 

 

山東鄒平縣有個獸醫侯某,平日裡兼差,專門為出門耕作的人負責送午飯。一天,剛行至野外,有「陣風」在他面前旋轉不止,侯即刻以杯子掬滿漿湯,潑灑於地祝禱奠祭之,一連拜祀了幾杯,這「陣風」才散開去。

又一日,偶到城隍廟,在廊道下閒步慢逛,見到裡頭彩繪雕塑著「劉全獻瓜」的故事 ,其中的劉全神像,被鳥雀的糞便糊蔽了雙目,侯看了看說:「劉大哥為何遭受此種玷汙呢?」因此用指甲仔細為他刮摳去除。

過了幾年,侯一病不起,睡臥間被兩個皂(黑色)衣人抓走,到了官衙前向侯某逼索賄賂,不到手即糾纏不休,侯某正苦於無計可施、脫身不得,忽然衙內有個綠衣人出 現了,見了他,驚訝的問:「侯翁咋的來到此處?」侯便告訴他事情經過。綠衣人立即責備二皂說:「這位是你侯大爺,怎可如此無禮?」二皂低頭唯唯諾諾、自言有眼不識泰山,不知者不罪。

忽然衙內鼓聲如雷,綠衣人說:「早衙開始啦!」於是與侯一起進入,並叫他站立台階下,說:「你暫時先在這兒等候,我進去為你問問看是怎麼回事。」於是上了大堂做個手勢,招來一個吏人,約略說了幾句話,吏人見了侯某拱手說:「侯大哥來啦? 你也沒犯啥大事,有一匹馬具狀告你,你們等會兒兩相對質,便可回去了。」說罷, 告辭而去。

過了一段時間,堂上呼喚侯某姓名,侯應聲上跪,旁有一馬也跪著,堂上官員問侯, 這馬說是被你下了藥死的,有此事嗎?侯說:「牠得了馬瘟,我以針對馬瘟的藥方治療,可牠早已病入膏肓,因此隔日就死了,這跟我有啥相干?」而這馬也說人話再三辯解,雙方各說各話,有理說不清……於是官員命人稽查冥籍,籍簿上註明馬的壽命若干,應死於某年某月某日,所有的數據確實與馬的死期相符。因此斥責牠說:「這是你的天年已到陽壽已盡,咋能妄想控告獸醫、誣陷栽贓別人啊?」就這樣把馬罵走了。

官員因此告訴侯某:「你心存善念,處處與人方便,喜做有益於人的事,可以不死。 」於是依舊命二皂送出,那吏人與綠衣者也一齊出來,又叮嚀他們途中對侯要妥為照料。侯說:「今日得到兩位誠摯的關照與幫忙,感激不盡,可我怎麼也想不起來何時認識你們的,我請求你們詳告姓氏,回去後有機會我好報答呀。」

綠衣者說:「三年前,我從泰山來,僕僕風塵,一路焦躁乾渴得快死了,當時經過侯君你的村外,承蒙你以杯子掬漿湯酹地得飲而解了焦渴,此恩此德至今不忘。」吏人說:「我就是劉全,往昔遭受雀糞沾汙雙目,正悶得無法忍耐,幸虧侯君你親手為我清除,是以耿耿於懷,急思報答,奈何冥間的酒饌無法招待陽間貴客,很抱歉,請從此別過吧。」侯某此刻才豁然醒悟,於是打道回府。到家之後,款待並挽留二皂,可他倆卻不敢喝他一杯水。

這時侯甦醒過來了,原來他死了已超過兩日夜呢。此後,侯更加修善行、做好事,每逢節慶、時序,必定以漿湯、清酒酹地祭拜劉全獻瓜神像。後來侯某活到八十幾歲, 身體依然強健,能騎馬奔馳。一日,於途中見劉全騎馬來,似乎將要遠行,兩人見面拱手敘舊,高興異常。劉說:「你已到壽了,陰曹的勾牒(捕人的公文)已發出,勾役(鬼卒)本來立刻要來拘提你,我禁止他、告訴他勿須如此,你可放心歸家治理後事。三日後我來接你同行,陰曹地府,有的是好人都可以勝任的小職缺,弄個差事幹幹也沒什麼苦啊!」說完就走了。

侯某當即歸家告別妻子,與熟親舊友打招呼訣別,棺槨、壽衣準備齊全,第四日黃昏 ,對眾人說:「劉大哥來啦!」入棺之後就一命嗚呼了。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是劉備的遺囑,勉勵他兒子阿斗的話。侯某隨手而做的點滴小善事,竟然下達冥府,積了陰德,打贏官司。死後不僅沒下地獄 ,還在陰間享福哪!真是「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