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溝通的是自己 不是別人

作者﹕盧蘇偉

 

郁慧因自己開始思考,也才注意到,真的沒有多少人曾深入的自我探索,大部分人都是忙著完成父母、老師的期待,等進入社會工作,又忙著加強讓自己的能力應付工作,好讓上司滿意和賞識,並計畫著晉升的路線,一步一階地往上爬,但即使爬到最高位階,很可能都不知道他為什麼辛苦,為何忙碌。

「知道和不知道有何差別呢?」

郁慧的問題問得好。如佛教裡開悟和不開悟的人有何不同呢?一樣要吃飯和睡覺,在外表上應該沒有太大差異,但內在一定是完全不同的。

曾經探索自我的人,內在會保持寧靜,因為他了解自己的軌道和去向,能夠安心享受當下的片刻,而不是在過去和未來的經驗和幻想中動盪。

也許生活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我們會有不同的品質。坦然面對自己,並與周遭的生命和諧相處,互利共生。

如果再早一點讓郁慧了解這些,或許幫助不大,因為她的一生都非常平順地得到自己所要的一切。要不是因為孩子的問題,也不會觸發她來找我的動機。

自我探索是很有趣的歷程,我們因生活或工作上的問題尋求解答,卻會在探索的過程,一而再地發現,問題根本就不曾存在,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和美好。

「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學問。」

郁慧經由我的解說,愈來愈能了解,她已走到人生的胡同裡,她必須為自己找到全新的出路。諸多的問題糾結,將會是指引未來的恩典和禮物。

「這世界上,最難溝通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郁慧的發現是很有體悟的。她發現她在思考問題時,內在總是充滿著各種不同的聲音和對話,她需要不斷地說服自己,承認其中之一是對的,並且是有用的。

這是很棒的發現,藉由這樣的發現,我們會諒解周遭的人。沒有人是故意找我們麻煩或和我們作對,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言行是怎麼來的。

我們會因此比較不去在乎別人的想法和感受,因為想法的形成是經歷無數的對話,而一個未經自我探索和思考的人,根本就不會知道自己的想法或做法,究竟是在期待什麼樣的結果,我們只是一直在做和說,就像政論或時事評論的名嘴一般,滔滔不絕的陳述和評判。

如果仔細去了解這些人的對話,就是頭腦內部的運作,不停的有許多思緒和對話;但我們不明白自己說了那麼多,做了那麼多的努力,要得到的是什麼樣的結果。

經由自我探索過的頭腦,會有所選擇,也會有與自己要得到的結果相關的資訊,如此,我們才會避免被打擾,也才能保持內在的平和及協調。@(待續)


摘編自 《這一生,你為何而活?》 寶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楚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